ARM发布新一代Mali-G77 GPU:性能猛增30% 功耗大降50%

但从最终表现来看,Mali-G71以及下一代Mali-G72都难称出色,这也直接导致麒麟960、970的GPU性能表现一般,明显落后与同时代的Adreno GPU。以至于后来麒麟980在首发G76之后,还推出了自研的GPU Turbo技术,以弥补GPU短板。

而最新发布的Mali-G77 GPU则采用了全新的Valhall架构设计,新架构带来了全新的ISA总线和计算核心设计,弥补了Bifrost体系结构的主要缺点。

ARM官方宣称,Mali-G77较前代产品效能提升30%、性能提升30%、机器学习性能提升60%。每mm²性能较A76预计提升1.4倍。在相同的工艺和相同的性能下,新的G77继续实现30%的同比能效改进,并且比Mali-G72节省50%的功耗。

这也意味着,Mali-G77的最终表现将接近苹果A12的GPU性能,超越这一代的高通Adreno 640。当然,高通也将在明年升级新一代的Adreno GPU。

综合而言,采用全新架构的Mali-G77 GPU,将在性能表现上追评当前的顶级移动GPU水准,但等到有Soc量产应用,竞品的下一代GPU也将面世,所以Mali的未来依然不容乐观。